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 首页 走进山中医 正文

我校实施“1331工程”统筹推进“双一流”建设报告会暨揭牌仪式隆重举行

来源:本站 作者:时间:2017-06-26点击数:

六月的三晋大地,生机盎然,朝气蓬勃。山中医的校园,高朋云集,万众欢腾。2017年6月26日上午,山西中医药大学实施“1331工程”统筹推进“双一流”建设报告会暨揭牌仪式在大学生活动中心隆重举行。

山西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省科协主席周然,国家中医药管理局副局长王志勇,中国工程院院士、中国中医科学院院长、天津中医药大学校长张伯礼, 山西省人大常委会民族宗教侨务外事工作委员会主任李东福,山西省卫生和计划生育委员会党组书记、山西医科大学党委书记李凤岐;山西省教育厅党组成员、省高校工委副书记张俊龙;山西省教育厅党组成员、副厅长级督学孙世新;中国科学出版传媒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彭斌,广州中医药大学党委书记黄斌,山西医科大学校长段志光,山西大学副校长高策等出席大会。参加揭牌仪式的嘉宾还有全国高校设置评议委员会专家、省教育厅原副巡视员兰秀庭,全国高校设置评议委员会专家、长治学院原院长李忠康,全国中医药院校和省内兄弟院校的代表,学校历任党委书记、校长及校友代表等。学校全体党政领导、中层干部、教职医护员工和离退休职工代表、学生代表齐聚一堂,共同见证这一历史时刻。

大会由校党委书记马存根主持。

大会在庄严的国歌声中拉开帷幕。

会上,工作人员宣读了教育部《关于同意山西中医学院更名为山西中医药大学的函》和山西省人民政府《转发教育部关于同意山西中医学院更名为山西中医药大学的函的通知》。

校长李青山代表学校师生医护员工向出席揭牌仪式的领导来宾,向长期以来对学校的建设和发展给予支持和帮助的社会各界人士,向为学校的成立和壮大做出卓越贡献的老一辈山中医人表达了崇高的敬意和真挚的感谢。他说,大学的更名仅仅是一个阶段性的胜利,要加强以提高质量为核心的内涵式发展,把学校建设成一所有特色、高水平、应用型的中医药大学,还有很长的路要走。他表示,面对新形势、新任务,学校将以实施“1331工程”统筹推进“双一流”建设为统领,以“挺进博士授权单位方阵和建设高水平中医药大学”为目标,着手研究、制定并实施一系列的改革发展措施,逐步完善大学框架下的组织机构体系、管理运行体系和人才培养机制,进一步深化内涵发展,不断加强大学治理能力,逐步提高学校的人才培养、科学研究、社会服务和文化传承创新能力,争创“六个一流”、实现“五大愿景”,力争尽快把学校建设成为区域一流的高水平中医药大学。

王志勇代表国家中医药管理局向学校更名表示热烈的祝贺。他说,山西中医药大学在省委、省政府的坚强领导下,构建了一校两地的办学格局,形成了较为完善的专业布局,在学科建设、人才培养、医疗服务、文化传承以及对外合作交流等方面取得了优异的成绩,为弘扬中医药文化、推进中医药事业继承与创新发挥了积极的作用,为增进人民健康和促进山西经济社会发展做出了重要的贡献。对学校的发展建设,他提出三点希望:一是要进一步坚定办学方向、理清办学思路,形成办学特色。坚持以中医药学科为主体,形成自己独特的办学理念和办学风格;二是要进一步优化专业结构、深化教育教学改革,提高人才培养质量。要构建服务生命全周期的中医药学科专业体系,大力加强师资队伍建设;三是要进一步发挥学科优势、强化科学研究,提升服务经济社会发展的能力。要以知识创新、技术创新引领中医药健康服务业发展,为山西经济转型发展做出新贡献。他表示,山西中医药大学作为省局共建高校,国家中医药管理局将一如既往地履行共建责任和义务,将山西中医药大学作为重点支持高校,与全校师生员工一起,为把山西中医药大学建成“有特色、高水平”的地方中医药大学而努力奋斗。

马存根在主持会议时指出,学校39年的发展历程,离不开省委、省人大、省政府、省政协,国家中医药管理局的正确领导;离不开上级主管部门、有关厅局以及兄弟院校和各界朋友的帮助和支持;离不开全体山中医人的努力。多年来,一代代山中医人在弘扬中医药文化、振兴中医药事业的道路上积极探索、砥砺前行,取得了令人瞩目的成绩,形成了以“艰且益坚、持重笃行”校风为代表的厚重历史和光荣传统,蕴藉了丰富的精神文化和卓越的价值追求。经过几代山中医人的团结拼搏、不懈努力,终于圆了“大学梦”。学校将以此为契机,继续秉承优良传统,不断开拓创新,持续追求质量的飞跃、内涵的提升、发展的转型和价值的升华,加快挺进博士授权单位方阵和建设高水平中医药大学的步伐,为服务地方社会经济发展和中医药事业振兴做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会议期间,学校收到政府、兄弟院校、企业、各地校友会发来的贺信贺电。历届校友也通过各种方式表达了对母校的关心、祝贺及一如既往的关注。

揭牌仪式后,李青山主持召开了实施“1331工程”统筹推进“双一流”建设报告会。

中国工程院院士、中国中医科学院院长、天津中医药大学校长张伯礼教授围绕“落实中医药法,推进中医药发展”这一主题进行发言,他从中医药法的特点、中医药发展的机遇、中医学理念特征、中药现代化研究进展及中医药发展任务五个部分展开论述,并期待我校引领风气之先,以更名中医药大学为契机,在学科建设和专业建设上取得更好的发展。

省教育厅党组成员、副厅长级督学孙世新就我省实施“1331工程”统筹推进“双一流”建设,从提出过程、内涵意义、实施思路、筹建工作、未来计划、高校任务六个方面情况进行了全面介绍。

责任编辑:admi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