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 首页 招生信息 通知公告 正文

我在杏林等你来——山西中医药大学致高三学子的一封信

来源: 作者:招就处时间:2020-02-25点击数:



亲爱的高三学子:

展信佳!

此刻因为突如其来的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中华大地正展开一场艰巨的抗疫战争。现在距离高考仅剩三个月,即将面临人生第一次大考的你们,此刻正在为跑好十年寒窗苦读的最后一段赛程而拼搏。这场疫情打乱了你们紧张备考的节奏,让你们为疫情发展的严峻和家人的健康时刻担忧,诸多变化无形中增加了高考的压力。但我们深信,经历这场突如其来的抗疫战争,必将让你们经历成长、磨练意志、坚定信念,更加自信地走向考场;必将让你们更加义无反顾选择成为一名“医学生”,加入中医药事业,将健康中国作为自己毕生的追求。



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救治就是作战。

在抗击疫情的过程中,中医药以确切疗效扛起了民族大义。习近平总书记明确指示,要不断完善诊疗方案,坚持中西医结合,尽快明确诊疗程序、有效治疗药物、重症病人的抢救措施。李克强总理强调,强化中西医结合,促进中医药深度介入诊疗过程。全国中医药系统抽调医务人员驰援湖北,组建多批国家中医医疗队进驻武汉,选派高级别专家团队赴武汉边临床救治、边观察总结,中医药治疗方案纳入第三、四、五、六版国家诊疗方案,指导全国中医药救治工作。中医人以自己的担当与使命为此次抗疫战争贡献着智慧与力量。

在全民抗疫的大潮中,山中医人以实际行动彰显了使命担当。为了打赢这场抗疫战争,学校党委认真研究、周密部署,全校上下闻令而动、积极响应。学校分别成立了中医药防控技术专家组和中医药临床治疗专家组,围绕新冠肺炎的应急防治技术、检验技术、药物研发等开展科研攻关;学校第二临床学院(附属医院)院长李廷荃率先垂范出任疫情防治省级中医药专家组组长,李双全、贾六金、高建忠等多位专家亲赴定点地市医院指导开展中医药防治工作取得可喜成效;学校各临床学院、附属医院积极响应省委和校党委号召,分批选派医疗专家支援湖北;医护人员主动请缨、挺身而出……一封封临危受命的请战书,一幕幕感人至深的出征场景,一幅幅催人泪下的救治画面,谱写了山中医人应有的使命与担当。



在支援一线的号召中,山中医校友以仁心仁术播撒了无疆大爱。我校天津、浙江、湖北、山西等各地校友自告奋勇、逆行湖北、奔赴疫区,全力投入到救治防控工作中。他们中有耗时5个半小时,徒步行走45公里只为返回岗位的2019届研究生鲁君巢;有让党旗在防控疫情第一线高高飘扬的1993级中医班毕业生梁斌;有曾经分别支援过甘肃和西藏,被同事们打趣为“三朝援老”的1997级中西医1班毕业生赵强;有抗疫战场比翼双飞的2015届研究生徐新清和卫爱英夫妻……“不负母校、不负师恩”,这是奋战在一线的山西中医药大学师生校友的共同信念!



在搏击疫魔的抗争中,山中医学子以赤子之心展示了家国情怀。疫情防控期间学校坚持停课不停学、思想教育不断档,一场场关于爱国主义、社会责任担当、中医药文化自信的主题班会通过网络开展。在疫情面前,同学们用不同方式表达了在党中央领导下必将战胜疫情的信心,表达了对无数“逆行”而上、奋战一线的医护工作者的崇敬,表达了为健康中国而努力学习的决心。还有部分学生积极发挥专业优势,主动在居住地报名参加防疫志愿者活动,用自己的行动诠释着中医学子的社会担当,做有担当的新时代中医药大学生。


亲爱的同学们,他们曾经是刚刚步入山中医校园的懵懂少年,曾经是山中医课堂上求知若渴的莘莘学子,曾经是信仰“大医精诚”的医科学生。现在,他们是医疗战线的中坚力量,他们是“若有战,召必归,战必胜”的白衣天使,他们是万千优秀山中医人的缩影。所谓岁月静好,不过是有人为你负重前行。中医药事业是中华文明发展历史的重要组成部分,是中华大地上人民健康的守护者,中医人大医精诚、求真济世的精神需要一代代有志青年的传承。

亲爱的同学们,疫情终将散去,曙光就在眼前,冲破黎明前的黑暗,胜利一定属于你!若你有一个救死扶伤、健康中国的医学梦,若你有一个传承和发展中医药文化瑰宝的中医梦,从现在开始,让我们一起扬起追逐梦想的风帆,振奋精神、坚定信念,过好高考前的每一天!期盼着我们在山西中医药大学这座杏林学府里相见!

  祝愿每一位同学阖家康健,高考顺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