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 首页 走进山中医 校园新闻 正文

我校召开山西药茶人才需求调研暨药茶人才培养方案论证会

来源:新闻网 作者:教务处时间:2020-07-03点击数:

52408

6月29日下午,山西药茶人才需求调研暨药茶人才培养方案论证会在我校行政楼一层会议室举行。

校长刘星,副校长冀来喜、闫敬来、郝慧琴出席,山西农业大学等5所高等 院校、科研院所专家和省内20余家药茶企业领导及学校相关部门负责人参加。会议由副校长冀来喜主持。

439D2

刘星代表学校对各位专家、企业领导的到来表示热烈欢迎。他指出,学校按照省委“四为四高两同步”的总体思路和要求,认真落实省委省政府关于建设中医药强省和药茶产业发展的总体部署,主动作为,率先在全省成立了第一家药茶学院,开设了药茶专业方向,组建了药茶产业与发展科技创新团队,共建了山西药茶创新研究中心和山西药茶产业化基地,积极推进“山西药茶”产教研融合创新发展。他强调,人才培养方案是学校教育教学工作的纲领性文件,直接影响到课程体系设计、学生专业水平和知识结构,是保证人才培养质量的关键。希望各位专家、企业领导立足产业发展、企业需求对药茶人才培养方案提出宝贵意见和建议,使药茶人才培养方案更加科学可行,更加契合企业需求,为培养“山西药茶”专业人才贡献智慧。

3CB98

冀来喜重点介绍了学校药茶一体化人才培养实施方案。他指出,学校将进一步对接药茶产业链,推进校地、校企、校校合作,建立产教融合、协同育人机制,形成研究生——本科生——专科生——继续教育一体化全方位药茶人才培养体系,逐步开展订单式、实验班等对接产业链的各层次药茶人才培养。

437B3

山西药茶产业联盟理事长、学校健康服务与管理学院院长李安平,从我省药茶沿革历史、药茶产地资源、药茶产业现状等方面对药茶产业发展进行了介绍,并对药茶产业人才需求进行了分析,结合企业培训成功经验,提出了加强药茶产业人才培养培训的具体建议。

各学院负责人分别从培养目标、培养要求和实现途径、主干学科和主要课程、实践教学、考核评价、毕业与学位授予等方面汇报了研究生、本科、专科药茶方向人才培养方案。

专家组认真听取了各层次药茶方向人才培养方案,结合药茶产业发展趋势和行业对人才知识、能力、素质的需求,对培养方案的科学性、前瞻性、可行性进行了讨论,给予了人才培养方案充分的肯定,同时也从课程体系设置,实践能力培养等方面提出了针对性的优化意见。

会议还对参会药茶企业进行了药茶人才需求问卷调查,各企业负责人就企业人才需求、培养培训模式、课程设置情况等问题进行了讨论和交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