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 首页 走进山中医 校园新闻 正文

校长刘星讲授“开学第一课”

来源:新闻网 作者:党委宣传统战部时间:2020-05-28点击数:

5月27日上午,校长刘星以《抗疫中的中国力量和中国担当》为题,面向返校学生主讲“开学第一课”。学校有关部门负责人、辅导员和4400余名返校学生在图文信息中心主会场和各学院分会场参加学习。

“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举国上下众志成城,团结奋战,经过艰苦卓绝的努力,全国战“疫”取得决定性战略成果,经济发展、社会生活有序全面恢复。”刘星通过举例子、列数字、作对比,为同学们系统梳理了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14亿中国人民携手抗“疫”的感人历程,全面回顾了全民抗“疫”所彰显的中国力量、中国精神和中国效率。引导同学们更加深刻地认识到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集中统一而又坚强有力的领导,是我们抗疫成功的根本政治保证,党的集中统一领导、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坚持全国一盘棋、调动各方面积极性、集中力量办大事、全面依法治国和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等“五大”显著优势是我国在这场战役中取胜的决定因素。

“西汉以来,两千多年里中国先后发生过321次疫病流行,从天花、疟疾,到非典、甲流、新冠肺炎,中医药在抗疫历史中屡建奇功”刘星从中医药学者的视角,以“三药三方”为例,详细讲解了其加减变化的基础、组方配伍的原则和功效作用的机理,为大家揭开抗疫“奇”方奥妙同时,将中医药的悠久辉煌历史、独特理论体系和为中华民族健康繁衍生息做出的突出贡献生动真实、全面透彻地展现在师生面前。同学们被刘校长渊博的中医药学养、深厚的中医药文化底蕴和对中医药的真挚热爱深深吸引,会场不时响起阵阵掌声。

刘星向同学们详细介绍了新冠肺炎爆发以来学校疫情防控各项工作开展情况和取得成效,对全校师生医护员工的不懈努力和辛勤付出表示诚挚感谢。

刘星在勉励同学们时强调,作为中医药学子,要从历史和现实的比较中加深对党的领导的极端重要性的认识,加深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优越性的认识,进一步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四信”、做到“两个维护”;要坚定中医药自信,树立“医者仁心大医精诚”的中医药文化核心价值观,将其内化为自己的道德品质和行为习惯,传承弘扬中医药文化,创新发展中医药事业;要刻苦学习知识,练就过硬本领,磨练意志品质,知行合一,勇于担当,以仁心仁术造福人民,以赤诚之心为健康中国建设、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贡献中医药力量。

授课结束后,全体同学起立,对刘校长的精彩授课报以长时间热烈的掌声。